你究竟是谁


用了一个晚上看完了这部小说。我的评语是:迷人极了。

我很少用这几个字形容一本书。(上一次“迷人”的评价是几年前给了小说《天鹅》)


1.

《长相思》取自山海经。但首先令人著迷的是主角的性格。

小六是个热情冷酷兼具的人。哪一种都能冲向极致。因此这个生命何其奔放恣意!


我觉得一段感情中起决定作用的就是女主角的个性。如果她是多姿多彩的,她的爱情一定不凡而且生动。

至于她有怎样的爱人,那有太多可能性,温和包容,乐天开朗,甚至腹黑多疑,都没有关系。

因为多姿多彩的女主角,总有办法。


小六被法术遮住真容。没人知道TA是什么样的。

涂山璟最多能感知到,但看不到,

相柳则说那是一具假身体。

我忽然觉得形体是件奇妙的道具。彼此相熟的人,是熟悉那个肉身,还是那个灵魂呢?

抛却它,是否还能彼此确认?

或者,失去它,我们又如何成为“我们”?


不知你是否注意到,书中曾多次使用一句话,尤其是小六与相柳之间,那就是:

你究竟是谁?

原来连神人也有不确定的问题,哪怕是确定最简单的,你是你,我是我。

“身份”在大荒世界,竟然这么玄妙。


忽然想起一件往事来,一个朋友用别的帐号跟我说话,我开始毫不察觉。

然后他说了什么,我骤然警觉,问:你究竟是谁?

书中相柳总是这样回答:你希望我是谁?


是啊,别的朋友也曾遇到过类似的情形,当疑问对方究竟是谁时,自己已经有了答案。

而那个人,果然就是。即便他用的是别的样子,我们还是能辨别出来。


小六总是对生活抱以热情,她的冷又表现在哪里呢?

表现在她洞悉一切都将过去。

放得下是很果敢的境界,不是每个人轻易能做到。

上一分钟还亲密无间,下一分可能就面临分离。越是牵绊过,越难以超然。

小说这一部尚未写到分离,但分离是必然的。试问,谁能与谁一辈子不分离呢?

相思更多时候不就是来自分离吗。


2. 

小说读后,读者会分成两派,叶十七(涂山璟)派和相柳派。

那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情。


我的确认为,爱情能让人份外安心、舒适。就像十七与小六。

但更好的爱情一定是在他身边,你能自由绽放全部个性,两人之和谐,就像早就认识。(额,无意之中暴露了我是相柳党了)


十七的个性有太温吞的部分,他要求小六等他十五年——这本身就很弱势。

如果你要表白,爱情必须是一辈子的事(对神人来说,是要几辈子了)。

相柳从未表白过。小六也没有分析过他们之间是怎么回事。


我觉得全书最迷人的就是小六成为王姬(小夭)后,被阿念骗至大海跌下悬崖……

相柳居然处心积虑至此。

化身防风邶,与小夭做那么亲密、舒服的朋友。

这真是一段太幸福的时光。


十五年内,你可以守住自己的心吗?璟这样要求小夭。

倘若一份爱是对的,别人根本不可能有任何机会。

因为热恋绝对是世界上超越一切情分的事。

而相柳进来了,只能说明他们之间不热……


在讨论过你究竟是谁后,又来讨论究竟爱谁这么重大的命题。

人的一生啊(额,应该是神的一生啊),就是要在自我与他我之间跳跃不停,才能实现所谓的价值。


长相思。思的是谁?我不知道。留给小夭去想去做吧。

思念长过相聚,才称之为长。

不知过了几世,不知再过几世,肉身腐朽时,它才可以停止。

相思,毕竟是一件太辛苦的事。

评论(3)
热度(6)
© duoduotalk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