像自然那样去注视


周末看了一部动画片,丰富的剧情几乎写尽一个女性的半生。


开篇是我非常熟悉喜欢的style。

一个少女躺在二月兰与波斯菊盛开的山坡,清风中摇曳着她们的心。

从后文来看,我竟然不太清楚,到底属于哪个时间段的一幕。

然而有什么关系呢,看做任何时间主人公的心中都有的画面,岂不更好?


少女hana在学校里意外被一个背影吸引。

他们之间,似乎仅仅存在几个晚上,在那个白咖啡店门口。

直到现在,我都觉得爱情是没有条件能够预设的。

在情窦初开的某个瞬间,你看到了你喜欢的那一类中的那一个,然后一切自然而然发生。


夜晚,男人问:你害怕这样的我吗?

彼时,他恢复了狼人的形状。

hana说,不怕,因为那是你啊。

你才知,影片原来是如此非凡的爱情。


之后的情节,万分美妙。

美妙在于,在热恋的过程里,导演竟然让他们一个字都没有给对方。

全部是交响乐的伴奏里,眉目传情,两心相许。

语言,原来真的一点都不重要。

那隐没于最有力语言的下面,是情比金坚的肯定和相信。

hana后来全部的力量,都来自于此。


男人问,你为什么叫hana呢?

因为我出生的时候,正开满野生的波斯菊,他们希望我像花一样保持微笑。

一问一答,都沉浸在脉脉含情的微笑里。


爱情的价值,在于过程,还是结果呢?

他们之间的爱情非常短暂,但却又像走过漫漫一生一样。

因为狼人永远地留在hana的心中,日日守护着她。

狼人留下了他的血脉,女儿雪和小儿雨,——

两个足以令hana耗尽心力的顽童。


雪(yuki),继《龙猫》中小女孩之后,最萌的角色,没有之一。

她天真的模样,被完整真切地表现出来,而她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可爱。

“我要吃饭,我要散步,我要……”一不留神,就露出尖齿獠牙的小狼样,满地跑着撒泼。

hana是那个令她予取予求的对象,她不太像是妈妈,本身还那么小。

那么她是谁?我觉得像个伙伴,彼此陪伴一段旅程的伙伴。


雨(ame),开始我竟然有点嫌弃他。

一个男生,怎么可以弱质到那种地步?我怀疑一场大雨都能把他吓哭。


而yuki渐渐长大,要上学去了呢。

hana跟她约定,不准变身的咒语是:三份礼物,三份章鱼。

yuki就一路蹦跳着念这句话,似乎“咒语”中的趣味远远大于它的作用。

她不是平常的小女孩,当她们还在玩发卡,串珠的时候,yuki已经在开发各种动物骨骼了。

——当然吓到了班里的女同学们。


可爱的hana为yuki做了一件带有波斯菊图案的连衣裙,穿在yuki身上,活泼有生气,博得了众人的喜欢。

事情都朝着正常生活的轨道前进。

直到插班生藤井草平到来。


于是我想,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个性。成为什么样的人,完全在于哪种个性占了上风。

一点点长大的yuki和ame,开始争论自己到底是狼还是人。

yuki想做人,ame想当狼。

最终姐弟二人打斗了一场,结局丝毫没有影响彼此的决定。


而他们亲爱的母亲hana,对此无能无力。她不能决定孩子们的人生。

那是yuki和ame的选择,必须要做的选择。

这种放手与尊重,实际是成人对儿童最大的恩情。


草平和yuki成为非常特别的朋友,他是唯一知道yuki秘密的人。

撩动的窗纱下,yuki的狼耳慢慢显露,那是少女最大的自卑。

而草平,轻易地拂去这种不同,去做她命中注定的朋友。


最让人意外的,反而是ame的转变。

他的成长,没有在任何人的眼皮底下。

那样弱质的幼童,竟然在无限自然的陪伴下,成长为山林之王。

在朝霞满天的山坡,迎着初升的太阳,ame在山顶恣意嚎叫,

他恢复了狼身,亦获得狼性,会比任何一个都勇敢无畏。

——这是一个母亲最乐意看见的。

所以hana有时在屋里听到似有似无的嚎叫,都有些既牵挂又放心的样子。


“在雪上奔驰,细数著云朵;在雨中嬉戏,被风吹拂著
被花瓣覆盖,彷佛响起草笛声,用四脚奔跑,用两脚奔跑
崭新的早晨,崭新的微风,都是为了你而准备的……”

当片尾主题歌响起时,你会发现,hana(花),yuki(雪),ame(雨)都是自然的产物,歌词里也充斥着自然的景色。


我们的生命,情感,都是宇宙中短暂又闪光的一瞬。

付出全部的爱,没有遗憾,不论是对对方,还是对自己。

就像春花,夏雨,秋风,冬雪一样,以自然的眼光注视。

到后来,发现我们仍然是互相拥有的,从来没有变。


现在回想,那一片二月兰和波斯菊花海中的hana,依然那么青春美丽,就像与狼人初识的样子。

自然何时会老?它只会不停歇地流转。

我们都是自然的儿女。

评论(6)
热度(38)
© duoduotalk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