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蛇 Green Snake


(我最痛恨的就是找过去写的东西,没有之一。)

随着舞台剧《青蛇》的演出,三联周刊出了专辑,又开始引发大思考。

到底这部被一再咀嚼的戏目,还有什么值得探究的呢?


从前人们只关注白蛇,赵雅芝的白娘子简直太理想化了,直到徐克的《青蛇》,似乎才有配角登台入室的趋势。

蛇,是一种很灵异的生物,蛇男已经令人说不清道不明,蛇女就更引人沉思了。


坦白说,如果我不看原著,我从未看到那么深的角度。

曾经写过一句(原稿我还是没找到,55),如果蛇精有800年道行,我看作者足有5000岁了。

情爱是可以被看透的东西。但它的迷人之处,并非在于看透后就不具吸引,而是看透后竟然仍有/永远有前赴后继的人们,追求理想中的情爱。

不仅凡人,妖精,连出家人也不能轻易回避。

我常常想,生命的有趣之一就是可以体会丰富的情感。


青蛇之魅力,首先在于生命的率性。

她没有白蛇那么强的目的,白蛇娘娘其实修的不是凡人,而是算命“先生”。她喜欢一切尽在谋算之中,爱情,爱人,生活……

在现实生活中,她们往往被描述成“贤妻良母”,那是光明的一面,我也愿意这么理解。


其二在于这部戏呈现了青蛇从懵懂到觉醒的过程。

我觉得开始她是最不懂情的,到后来,却成为最懂的一个,不仅懂,而且坚持,在法海座下盘了500年。


“别过此生,我将踏入荒芜,我不记得雷峰塔,我只记得姐姐的眸,许仙的伞,袈裟和禅院的钟声。”

看吧,这已经不再是小青的句子,而只能是青蛇,具备了与白蛇同等道行后,才能说出的话。


何谓永恒之话题?就是它可以一再被人们品味,而一再焕发新意。

认真地看一部书,看一出戏,甚至看一篇用心写就的评论,都仿佛将其间的情感与烟幕深挖三尺,不啻于精神的盛宴,

然后,才觉得疲累。那是所有细胞狠狠参与过后,才有的感受。

正好周末,我们完全可以像蛇一样先盘踞休息,再吐信昂首,攀去新历程~

评论(1)
热度(11)
© duoduotalk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