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场老鹰的大梦


近年,我遇到了很多热爱自然的人。

他们或研究植物,昆虫,两爬,鱼类,鸟类,种种自然的存在和生灵。

每一个门类,都值得人付出一生去热爱,去投入。

所以,当我发现有这样一本书,几乎立刻就买了。


我想,探险,漂泊,与自然相遇,

这不就是我正在了解,朋友们正在做的事吗?


当我读到《向老鹰学习》时,我知道我错了。

书中的人,和表达的思想,比我以往了解的一切都更深沉,更动人。


我看到第一句话,就有了想流泪的冲动,和行动。


“最后,当你以全裸的背影出现,缓缓摊开双臂,如一只老鹰半蹲着,张开羽翼,在湖边稀疏草原的大石上出现时,全场的青少年们都惊吓到了。随即,又爆笑成团。”

文章中的主人公,是一位野外鸟类观察员。

他捐家赠产,两袖清风,奉行刻苦的生活,努力成为自然僧。


猛禽是所有鸟类中,观察最为困难的族群。

在很多寓言里,老鹰最苍凉、坚毅,且具有神秘气质。

喜欢鹰的人,某种程度上,必然带有一种孤绝精神。

孑然一身,于生活只是最简陋的标准,去拥抱抚触大树的温暖,去细究一朵小花内里的奥秘,去想象一颗石头的生命形状,甚至仰躺在地面,观看天空,聆听森林和溪流的声音。

以及,文章开头描绘的那幅场景。


让人回到质朴的最初。


鹰眼如神之凝视,具有穿透生命本质的能力,硕大的羽翼仿佛承载古老的灵性,当它在眼前张开,就像受到精神的洗礼。

它和他,都能轻易识别没那么纯碎的人。

自然之永恒,会赋予爱它的人安然自得,毫无压力的心境。


以老鹰为师,在有老鹰盘旋的地方,他赤脚行走,裸体思考,愈加坦然,不惧世俗。

长时处于开阔的原野,更真诚踏实地面对自己。

也许这并不是一个选择,只是回到原点去孤飞。


前段有个活动让写出最喜欢的词,我还是喜欢那句”梦里不知身是客“,

生命辽阔,最好是一场大梦,梦里沉醉,梦醒不复记归路。

而喜欢老鹰的一梦,该是以苍远古老的姿势,站在一个孤高的危崖;以难以企及的高度,在天空盘旋,盘旋。


记得曾经写过,找到精神的依靠,是最大的本事。

而依归于自然,是所有信仰中最原始最有力的一种。

听着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,翻读这本《十五颗小星星》,

每个人都是一颗星,在浩渺的宇宙各自等待,相遇,离开,

再继续自己的旅程~

评论
热度(13)
© duoduotalk / Powered by LOFTER